close

這幾天,是雙子座流星雨的日子。晚上11點,就在忙完一天的工作,也做了該做的功課,就到頂樓來看星。

黝暗的夜色透著遠方淡淡的燈火,遠方是有名的遊樂區,燈火下是一條幽長的咖啡公路,從山下綿延一路到山上。成排的燈火,將公路畫成一條的光河;河旁一落一落的光點,就是一間一間的咖啡餐館。這是有人類生活的夜世界,但與此時的我距離很遠,遠得只剩淡淡的燈光。

十二月的夜空早已是群星共舞,星光閃耀。一些知名的星座都是在這季節湧現。金牛眼中的畢宿五、金牛角頂的昂宿星團(七姊妹)、火神的兒子衘夫座、以及身上鑲滿星鑽的獵戶。獵戶身上的參宿四及小犬的南河三,再加上大犬口中的天狼星,就是冬天的大三角了。

滿空的星斗,卻是一片的寂靜,四下無人。在這鄉下地方,沉靜是最美的樂音。當城市是燈火通明,笙歌達旦時,此處卻是無聲的天堂。校園樓下,淡淡的霧氣正慢慢的蘊釀,一片的濛濛,就像是四月的細雨霏霏。鵝黃的路燈灑下一片的金光,在霧中透著層層的煙嵐,讓此時的夜景更有著一種難以言喻的美麗。在這一片沉睡的世界裡,只有我的心識仍醒著,看著天頂的星辰,點點星光是千百光年外的訴語,從黑暗的太空中,飛越時空的無限,而來到我的眼前。此時此刻,我該對誰訴說這淡淡的美呢?

眼望星空,坐在冷冷的木椅上。等了一陣子,卻沒有我所期待的流星雨。上次真正的看流星已是大學時期的事了。彼時在寒暑假的日子總會有一段時間都會在阿里山上度過。尤其是在一個夏天暴雨的午後,我們扛著十多公斤的望遠器材,偷偷的就在21省道的山邊平台上露營。在雨中淋著一身的冰冷,冷縮中好不容易升起了營火。就在火邊,等身子乾了,也等星星亮了。

那夜,就是看著滿天的星光,伴隨著倏然驚豔的流星,一顆過去,就是一聲的歡呼與喜悅。而高山上的星星,彷彿是一伸手就可以摸到。滿滿的星光,滿滿的感動,滿滿的記憶,就隨著嘉南平原一望無際的燈火,持續的漫延著,漫延到二十年後的今天,在這小小的木椅上的我,還是忍不住的感動著。

而現在,也是在阿里山山脈邊緣的山腳下。離著將近二十年前的記憶,心中的感概,好深好深。

回頭而望,木星正漸西垂。星起星落,朝朝暮暮。一年一年的過去了,早先一同看星的同伴們早已各分東西。此時我也是走在生命星光的路上,只是各別的星星,是要發出什麼樣的光茫呢?

這是生命的課題,或許我一時無法解答,但我知道,我正努力學習。

這一夜的星光,真的是璀璨!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