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 當人們正打算想在寒風的清晨趕著要去看元旦的百年第一道曙光時,在99年的最後一日,我也在阿里山山脈腳下的一處平原上看日出。

     清晨的空氣就如同冷棟櫃一樣,冰冷如霜。東方的天空,就如同一幅藍裡透亮的彩畫,伴隨著45度角上的金星與彎月。此時山脈一片的渾藍,一種我目前的語言也無法形容的藍,從平原的底端,綿延到山嶺的深處。一層一層的山巒就似一片一片的海浪。在浪底,是雲霧煙嵐的水氣,是遠方清水溪及就近大湖口溪與各支流蘊釀而成的。而從最近的丘陵,荷苞山、桂林、華山…等聚落,綿綿密密的,一直到遠方山巒的最深之處。

      除了一片的煙藍之外,平原上綠色田野在淡淡的晨霧之中也是令人感動的風景。而早起的作田人,緩緩渡步田野,身上黃的、紅的…各種顏色的工作服,就像是一大片綠色畫布之中的幾滴不小心滴落的染料,顯得特別的醒目。

      沒有人潮的擁擠,沒有絢麗的煙火,沒有車流的紛亂。我一個人,享用這滿山綠野的美麗。

      99年的日出和100年的日出有何不同?

     我不知道。在某方面,這是意義非凡的一天,因此日出好似有那麼一點的不一樣(畢竟人生就這麼一個百年)。但就另一方面來說,或許連那麼一絲絲的"意義"是不存在的。(畢竟太陽並沒有特別不同呀)。

     這一切的不同是因為我們的"心"吧。

    只有心的不同,我們所看到的也就不同,我們所體會的也就會不同。

    百年的日出也罷,99年的日出也罷。對我來說,都是菩薩的賜福。

    7時10分,太陽終於從山的最頂旁躍出。一瞬間,大遍的金黃如春雨般灑落在平原上。放眼望去,大地一片的寧靜,一種連心跳都可以感覺到的寧靜,沒有吵雜,沒有紛亂,沒有讓人窒息的壓力,沒有讓人不安的思緒…。

   年末最後的一個日出。我看見了。

   而會留下什麼呢?只有我知道吧。

   最後的一個日出,也是最美的日出。

CIMG4731.JPG 

  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