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眼前佇足的是高蹺鴴,確定。長紅的腳,特長的尖嘴。

只是在那一剎那間,我還是有點疑惑,怎會就在這馬路中間?雖然四週都是魚塭,前些日子有注意到這群的嬌客,只是為何這二隻會呆在馬路上。

車速放慢,在這偏遠的漁鄉,車子少雖是少,但騎車的老伯伯可不管你是從西伯利亞還是北海道來的。在鄉人的眼中,這都是"一隻鳥仔",與一頭小白鷺沒啥差別。當然鄉下車速都不快,要撞到一隻會飛的鳥實在不可能,但我還是下意識的想到在快速路上常常看到的,只剩幾片羽毛的殘屍。

片片殘羽的意象還在轉動,車子又靠近一些,突然看到前面有一團小灰球,在緩緩的移動。疑?這是啥?是幼鳥!是一隻小不嚨咚的幼鳥!灰雜的身軀正在橫越馬路,只是很緩很緩。

這下明白了,眼前因我車來不得不飛起的親鳥正在我車頂上迴旋,伴著陣陣的鳴啾,原來就是為了這小傢伙。

我沒有絲毫停留,我知道我的經過給親鳥很大的壓力。

從後照鏡看,小傢伙正不知天高地厚的緩步前驅,而二隻親鳥在張惶的低旋悲鳴,好似牠的小孩即將失去一般。

我克制想要停下來拍照的欲望,不想再增加牠們的負擔。一則心喜,第一次這麼近的看見這小小的生命,在我們的人類無所不在的處所。二則心想,動物的世界是那麼的脆弱,幼小的生命,即使是親如母鳥,也只能在旁著急,振著羽翼悲鳴。

但也是多麼令人感動的,這親鳥,在車來人往的馬路上,對牠的子女,不捨不棄。

下次回來,我想是不會看到牠們了。幼鳥會不會順利的成長? 牠們會不會回到遙遠的國度去?還是在這小小的海邊村落,牠們會當成自己的家鄉?

我不知道。這短暫的相會,或許只是無限生命中一個小小的緣。

一路上,我祈禱菩薩的幫忙,這小小的生命,不再有任何的苦難。

也許有一天,我們還是會相見的。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