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媒體上,寫著林克孝的故事。

或許在我的生活圈子中並沒有很多人知道他的事,一個在高階主管的經理人,一個可能我們會以為是滿身銅臭的生意人,卻在南澳的山區,因為一個七、八十年前的故事:沙韻之鐘。就這樣走進山區,走進生命一年又一年的山路。最後也在山中走進生命的最後。

 

我不知道,這樣的生命的意義在何處?尤其是在學佛之後,這樣的生命歷程是被否定的。我可以知道,如果是我身邊的人來看林先生的事,一定有一堆人會認為林先生浪費了暇滿的人身,而去做這沒有意義的事。

 

問題是,什麼意義?這意義是由誰來下定?這意義是由誰來領會?

生命在最後的一刻,如果是我,我會有什麼感觸?

我想,生死可能無法看得這麼簡單吧?就在不小心誤攀枯藤,地心引力猛然的下墜,此時的生死,何人看得開?還是早已準備?在墜地之前,能一心安然?

 

只是,這是生命的追求。如果,這是生命追求的一個過程。或許,有人在這一生是必然要這麼走的,也只有如此,才能有更高的體會。

 

體會生命的另一種可能,不是只有物質的生命,不是只有名利的生命。

 

其他的生意人會如何看他呢?我們會如何看他呢?生命要如何才能真正有意義呢?

 

只有自己知道吧?林先生在生命的最後,也只有他知道,生命對他何言,是不是已然有其意義。

 

但我的生命,我的生命的意義在哪裡?

這就是我的追尋,也只有我知道的自己的追尋。

我希望,在我生命的最後來臨之前,我已然知道我的生命意義。而不是比山霧更濃的迷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